由《冰与火之歌》与《云图》简谈小说翻拍及二次创作

文/liberty

属性/评论与分析(实际上是碎碎念)

食用说明/有点长,可以看做影评书评加上电影安利与避雷

之前用了三年半的号被封了,重新开始,麻烦大家关注一下

补档20191025,较原稿有小幅度修改,请多包涵

欢迎日合集






最近刚刚(指2019年10月中旬)读完了《云图》的小说(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第20次印刷),思科史密斯和弗罗比舍的故事即“西德海姆的来信”(p41—86,p417—450)让我想起了另一部巨著《冰与火之歌》里的蓝礼和洛拉斯,以及各种相关的思维发散,特此写下这篇看似正经的评论。事实上《云图》电影我只看了两遍,一遍是小学五年级,一遍是一年半以前,记忆如有差错,请各位在评论区帮忙指出。

弗罗比舍与思科史密斯,蓝礼与洛拉斯,这两对非常相像的一点在于,小说中他们的关系被作者描绘地隐晦而令人浮想联翩,电影与电视剧里他们也都被排成了一对情侣及爱人。蓝洛在这里不复赘述,我以前写过三篇对他们的分析,下面我将简单列举思科史密斯与弗罗比舍的一些细节,作为佐证(不想看的可以直接跳)。

事先介绍一下,小说中故事的发生都是来自于弗罗比舍(云图六重奏的作曲家)的信,所以均为弗罗比舍的第一人称

有些长,不想看的可以直接跳过




一、弗罗比舍与思科史密斯的关系暗示

从我下面列出的一些句子,可以隐隐约约看出两人之间极为亲密的关系。

“你会哼哼着反对,摇着头,思科史密斯,我知道,但是你也会微笑,这也是我喜欢你的原因。”(p46)

“埃尔斯的妻子和我现在是情人关系。别担心,仅限于肉〇体上。”“说真的,思科史密斯,你应该尝试绝对安静的做〇爱。你只要闭嘴不做声,所以的喧嚣都会变成极乐世界。”(p69)

“她摆弄我肩窝的一块胎记,你说像彗星的那块——无法忍受这个女人摆弄我的皮肤。”(p83)

“玛丽路易斯已经下决心不惜任何代价要跟一个英国人结婚,所以我必须非常小心地保住我的童子之身。你希望那样吗?”(p427)

“让你受惊了吧?想想我的感受!但是我还是你知道的那个绝对的绅士。我没有跟她调情。”(p430)




二、弗罗比舍语气中的亲昵

在我列出的这些句子中,可以看出弗罗比舍的一些夸耀、玩笑,甚至是带有一些撒娇的意味在里面,说是情人间的来信完全不过分。以及,弗罗比舍的来信中多次称呼思科史密斯,这些呼告与呼唤更像面对面的交谈,读起来很有意思。

“一封电报,思科史密斯?你个蠢〇蛋。”(p52)

“我回到了房间,感到无比凄苦可怜。那天下午,我都在给你写信哭诉我的悲哀——顺便说一句,如果你还没有看的话,请烧掉它。”(p58)

“而且我要告诉你,思科史密斯,有许多最好的想法都源于我。”“我现在是西德海姆受人喜爱的男士。”(p65—66)

“想象一下弗罗比舍开心地摩拳擦掌的样子吧!”(p76)

“你究竟为什么不回信啊?听着,我是很感激你,但是你要是觉得我会呆呆地空等你的来信,恐怕就大错特错了。”(p432)




三、弗罗比舍性向的暗示

“你是我心目中的魏尔兰。”——弗罗比舍说给埃尔斯

“我吗,年轻的兰波?那么你的《地狱的季节》又在何处?”——埃尔斯回答弗罗比舍(p80)      

(不知道这两位的可以去查一下,或者看一看小李子的心之全蚀)

“真的在想我哥哥是不是既喜欢女孩也喜欢男孩,或者只有我才有这样的罪恶。”(p422)




四、思科史密斯对弗罗比舍的关心

通过弗罗比舍的一些话,我们可以看出他不会是那种会主动报告自己具体状况的人,所以这里弗罗比舍的语句极有可能是因为来自思科史密斯的信件中(小说中没有正面写过)反复询问弗罗比舍的近况。侧面表现了思科史密斯的关心。

“谢谢你在来信中表达的不安之情,但是为什么要跟只鹅妈妈一样婆婆妈妈呢?”(p439)

“我情况非常好。好的不得了!真希望我能让你看到这种光明。”(p440)

“不用为我担心,思科史密斯。我很好,忙得根本没空得抑郁症。”(p447)




五、最后一封信,弗罗比舍的遗书

“再往前走一步,你就能看见我缩在阴影里。你踱步走到北边——只要朝我的方向一转身就能发现我。我鼓足了所有的勇气尽量多看看你——一分钟?——然后退回来,匆匆下了楼。别生气。非常感谢你不辞辛苦地来找我。你是搭“肯特女王”号来的吗?”(p447)

“我先看到你也并不完全是碰巧,并不是。”(p447)

“我偷偷从观景台跑回来,我不能让你因为没能劝阻我而责备你自己。别管怎样你可能还是会,但是思科史密斯,不要,不要那么固执。”(p448)

“只是一时迷恋上了伊娃克罗姆林克,但是我们两个都知道我短暂、幸福的人生中唯一的爱是谁。”(p449)

“我和你会再次睡在科西嘉的星空下。”(p449)

“从现在算起,十三年以后我们会再次在格雷欣相遇。”(p450)

“触景伤情,惟有泪千行。”






这些细节,或许是我的捕风追影,也或许是我的自作多情,但我很愿意相信他们是真的一对。尽管弗罗比舍有异性情人,也有爱慕的对象,但正如他在其中一封信中写道,“艺术家生活在两个世界”。那些只是他在现实生活中的妥协,而对艺术家来说,珍爱的更多是脑中的世界——思科史密斯才是他真正的爱人。再说了,思科史密斯也终生未娶,不是吗?

大卫米切尔把他们的感情描绘的很隐晦,却依旧无比动人。《冰与火之歌》中的蓝礼与洛拉斯也是这样的,作者把他们的感情表现地神秘而唯美。但在翻拍之后,两者收到的评论却大相径庭。在电影《云图》里,弗罗比舍与思科史密斯的感情很直接被拍了出来,弗罗比舍浴缸自杀的镜头也成功成为欧美圈三大虐梗之一。而电视剧《权力的游戏》却只有大批量的吐槽,槽点主要如下。

小说中的洛拉斯是英俊骁勇的骑士,忠心而专一,在蓝礼死后披上白袍,终身不娶,也说过“太阳落山以后,蜡烛无法代替”的誓言。可电视剧拍出来之后,洛拉斯显然成了花花公子,蓝礼死后他“点了无数只蜡烛”,四处调情,与男〇妓白日〇宣〇淫。纯洁而美好的感情被胡编乱改,变得面目全非——当然都是编剧的锅。

同样都是翻拍,差距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呢?我在这里不谈hp指环王霍比特人等优秀翻拍系列,仅聊一些非商业片。作为一个没学过电影及传媒相关专业、将来也一定不会学的高二理科生兼欧美文学业余爱好者,我粗略的提出以下几点拙见。




一、改编要适度,并且要保证改编后的情节足够有力。

比如《移动迷宫》第三部的结尾对小说的改编:男二因病毒而死,男主最后才发现自己是男二唯一的解药。这里我觉得比小说要虐很多,也很惨,cp女孩流下心酸的泪水。

比如《霸王别姬》。这部的对小说有许多改编,尤其是结尾。电影结尾程蝶衣以虞姬的身份死去,而小说里程蝶衣却是以虞姬的身份在戏中拿起刀,以为自己割喉自尽,实际上恍惚之间却被从梦幻之中拽出。事实上我更喜欢小说结尾,因为这给人一种大梦初醒荒唐一生却还是得接着把苦痛平淡的日子过下去的感觉,但我妈很喜欢电影结尾,这是各人看法不同的问题,无大碍。可能是因为我比我妈更实用主义、现实一点,我觉得程蝶衣已经经历了那么多,不会在这么多年之后在自杀。但我的这一观点,并不能掩盖它的改编十分精彩的事实。

再就比如《云图》电影中,弗罗比舍与思科史密斯的结尾。思科史密斯在酒店楼底下听到了弗罗比舍扣下扳机的声音,匆忙跑上楼去,弗罗比舍的尸体还温热。

忙忙碌碌的寻找,殷殷切切的担心,终是徒劳无功,谁能救得了一个决心去死之人?我与你并肩而行却还是匆匆错过,你给我的最后一封信还未寄出。再也回不去科西嘉的星空底下,你吻过我,我爱着你。云图六重奏,下一世的流星在你的肩窝划过,你还会听到那首绝响,你的热爱,你的心血,你的余生。

(糟了我开始非了)

比如《纸牌屋》。小说背景是英国,主角想当的是首相,电视剧改编成了美国背景,所以相应的也有了很大的改编,我觉得依照国情改编这一点,《skam》与《纸牌屋》都做的很棒。如果想看小说的小伙伴,我建议只看第一部,因为后面两部剧情也不够紧凑,总有一种狗尾续貂的生硬感。

当然也有反例了,强烈大家去看一下小李子版本的罗朱,这是一部除了颜值之外啥都没有的东西。




二、尊重原作者对角色的情感态度

我的意思是说,作者夸的,翻拍就最好不要贬。过度的与作者唱反调真的很倒人胃口。

典型例子就是《冰与火之歌》的洛拉斯。小说作者感觉还是挺喜欢这个角色的,电视剧......大家品品吧,我真的对编剧感到寒心。




三、拍摄要有侧重点

电影与小说不一样,小说可以在均分故事情节的基础上讲出好故事,但电影一旦没有了侧重点,再好的故事都会变得索然无味。

这里例子是《了不起的盖茨比》(又是小李子),可能我真的太爱这本小说了,所以电影看得我极其失望。我心目中的盖茨比卡司其实是孔雀(马特波莫),他很有坏男孩的魅力。




四、演员可以不必过于还原,但前提是角色的长相对情节没有影响且演员一定要有足够的演技。

没那么还原的比如云图里的本喵(弗罗比舍)书里面弗罗比舍是高大黝黑的男子,但电影里的本喵其实很白净也很瘦,可是这根本不影响情节发展。再比如断背山里的老吉,老吉演的角色在小说里其实是那种矮小机灵的感觉,但老吉其实比电影里另一个主演希斯莱杰高很多——大家看断背山并没有觉得违和,对吗?

当然啦,还原的好,我们还是要夸的。

比如《使女的故事》,主角的裙子虽然小说也反复提及,可电视剧的还原度确实还是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感。

比如《傲慢与偏见》。这可以说是我看过的翻拍最完美的电影了,恕我直言,李安是神仙。整部电影画面都十分精美,渲染出的氛围与小说也十分相似,强烈推荐!

比如《夏日终曲》,也就是《以你的名字呼唤我》。选角真的太贴切了,意大利北部风光给电影平添了小说没有的风味。

比如《怦然心动》,拍摄节奏与风格情绪,都跟小说非常相似,其实主要是小说有很好的故事基础,电影才能拍出那种纯真的情愫。




总而言之,其实小说的翻拍是极难的,拿《赎罪》来说,小说里罗比对塞西莉亚的X幻想写得艺术感十足而不是下流色〇情,但电影就极难拍出这种效果。所以电影里仅保留了罗比躺在浴缸里的臆想镜头,而没有仔细描绘臆想的内容(詹一美那一段表演很到位)。可以说这是电影的含蓄,但这也会模糊处理掉很多小说中的细节、设定、世界观。如电影《银翼杀手》中就省略了小说《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中的许多社会层面上的问题。

正是因为这份难度,导演与编剧才更应该拿出严谨的态度与细致的作风来完成每一部电影、每一季电视剧,而不是通过邀请当红明星来徒增噱头。

将这些观点推而广之到二次创作即所谓“同人作品”中也是如此。

我自己也是写同人文的,有时会归纳自己存在的问题,最后追根究底都还是ooc或者说是角色塑造的问题。情节的处理不得当会影响角色塑造,节奏的快慢不合理也会影响角色塑造。对于同人文来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人物,而不是情节。大家来看,都是为了自己喜欢或者感兴趣的角色,而不是因为某个故事。所以为了写出好的东西,打磨人物细节尤为重要。

可是整个圈子风气都很浮躁,越火的圈子越如此,ooc的小段子更加普遍(主要还是小学生作业太少了x)这样的状况无法改变,只能从改善自己开始了。虽然我很垃圾,但我还是要加油的!

你不鸽,我不鸽,明天收粮万万颗!

改变冷圈现状,调整热圈风气,从你我做起!



好了大概就是这些。事实上我构思这个的时候,我们语文老师正在讲不要在文章的标题中加上“简谈”“论”等词汇,但可惜我语言匮乏,所以还是起了这么一个很长很长的标题。

OK我废话讲完了,您看到这儿也是真的不容易。


评论(8)
热度(6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重山 | Powered by LOFTER